7月28-29日,由青海省藏医药学会、海北州卫生健康委主办,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药浴专业委员会、刚察县人民政府、刚察县卫生健康局和刚察县藏医院承办的“全省藏医药浴专题学术研讨会暨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药浴专业委员会2023学术年会”、“海北州第四届祁连山大讲堂”在海北州刚察县顺利召开。来自北京西藏、甘肃、青海等省市区藏医医疗、科研、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近150人参会。

1.jpg

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余静,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省藏医院院长李先加,海北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飞,刚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青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640.jpg

我会秘书长李先加表示:“藏医药浴法”作为藏医传统疗法中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疗法,2018年11月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国内外引起高度关注和重视,现已成为藏医药对外展示的重要名片,在藏医药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会议将以刚察县委、县政府倾力打造“藏医药浴小镇”为契机,进一步拓展藏医药服务模式,发挥藏医药浴在养生保健服务中的独特作用,促进藏医药浴健康发展。

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余静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中藏医药工作者要紧紧抓住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加强中藏医药内涵建设,做优做强中藏医优势专科专病,推广中藏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大力提升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积极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不断增强中藏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更好弘扬发展中藏医药文化,推进中藏医产业发展和走出去步伐,为全省中藏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截图_20230802085020.png

本次会议共设2天的学术讲座,特邀请国家级非遗藏医药浴法传承人、西藏山南市藏医院副主任医师明珠,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孔维萍教授,西藏藏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多杰仁青,西藏藏医药大学教授仁青加,青海省名医索南才让,青海省藏医院主任医师杨本扎西、彭毛东主等13位省州级藏医药浴权威专家、其他学科专家从不同学术领域、不同学术角度交流分享藏医药浴的疗效评估、临床实践、诊疗方案、专科建设、市场推广以及药浴专题博物馆建设思路等,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学术氛围浓厚、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QQ截图20230802085322.jpg

与会期间,组织专家开展了“瓦里玛”天然温泉群专家鉴别论证及现场体验。西藏山南市藏医院药浴传承人明珠、名老藏医索南才让、主任医师安尔健、当地名老专家李兴木、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斗本加、青海省藏医院药浴科主任关却才让等专家按照藏医药传统理论对“瓦里玛”温泉群的医疗价值、康养保健、开发利用等方面存在的独特价值进行现场讨论、论证。最后,专家们一致认为:“瓦里玛”温泉群在治疗疾病、养生保健等方面有着很大的潜力和独特的康养医疗价值,希望进一步做好开发、利用、保护工作,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好的康养及治疗体验。

640 (1).jpg

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药浴专题学术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藏药浴的创新活力,对促进基层藏医药浴绿色产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为广大中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中藏医药文化氛围,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医药浴法”正本清源、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