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30日,由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主办,青海省藏医药学会承办的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等项目继承人理论培训班在西宁顺利举办。来自我省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第三批全省老中藏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青海省中藏医药流派传承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人共75名藏医药继承人参加培训。

QQ截图20230703100630.jpg

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尹强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省藏医院副院长万玛拉旦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尹强表示师承在传承藏医药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举办此次培训活动,是推进藏医药学术传承工作的重要体现希望省藏医药学会和省藏医院今后要继续发挥好学术带头和龙头医院示范引领作用,加快藏医药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步伐,打造具有特色的藏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推进全省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万玛拉旦表示希望继承人能够珍惜机会,认真领会老藏医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诊疗经验,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立足岗位提升临床诊疗思维,全面提升我省藏医药临床诊疗服务水平。

QQ截图20230703100654.jpgQQ截图20230703100713.jpg

培训邀请了9位藏医药专家,分别从藏医药基础理论、经典著作、名医名方、藏医药诊疗技术等方面进行理论培训。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二级教授李先加以多年的从教经验,结合藏医药经典讲授藏医寒热症鉴别方法与临床应用路径;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教授尕玛措尼、尕藏多杰、子巴分别以藏医诊断学之舌诊”“藏医学奥秘”“结合经典探讨藏药材辨别与功效等主题进行理论授课;青海省名医、省藏医院主任医师南拉卡、措吉以多年的临床经验讲解萎缩性胃炎常见妇科疾病的临床诊治思维,主任医师索南才旦、昂智索南结合临床分别讲授藏医热病学与临床应用藏医对糖尿病、高血压的临床诊治;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主任医师佳哇以南杰色泻方剂在藏医脉泄疗法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授课。授课专家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授相关理论知识,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极大地激发了参会学员的学习热情和浓厚兴趣。

QQ截图20230703100736.jpg

培训结束后,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斗本加为此次培训做了简要总结。

640.jpg

此次理论培训,帮助继承人进一步拓展藏医药基础理论知识和藏医药经典著作学习,掌握临床思路与方法,继承和整理名老中藏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培养造就藏医药高层次人才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提升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助推我省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