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昂青才旦被评为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

近日,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青海省科学技术厅、青海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正式联合发文公布了2022年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集中展示了我省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我会副会长、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书记昂青才旦从百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22年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QQ截图20220930102554.jpg

作为一名藏医药科技工作者,昂青才旦同志以传承、创新、发展藏医药事业为己任,从事藏医药工作36年,主持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项目青海省藏药资源普查工作,在项目牵头人黄璐琦院士的带领下历时9年完成了20多个县中藏药资源普查任务;作为全国藏医药标准化建设的倡导者,他牵头起草了"国家藏医药标准体系框架",主持制定了《藏医疾病诊断疗效标准》、《藏医常见病诊疗规范》等20多项医疗行业标准,参与审核制定了国家《藏药标准》、《青海省医疗机构制剂藏药材及其炮制方法指南》药品行业标准等;作为青海省首位国医大师尼玛的首席弟子,学习和传承尼玛大师的学术经验,在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诊疗技术,联合青海省戒毒管理局首次开展了藏医药戒毒治疗工作,填补了藏医药参与戒毒治疗的空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程参与制定“藏医药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QQ截图20220930102607.jpg

多年来,昂青才旦同志始终坚持严谨的科研作风、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精益求精,为我省藏医药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为“健康青海”贡献智慧与力量。先后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入选2016年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领军人才,2017年当选为我省科技和卫生行业唯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QQ截图20220930102701.jpg

QQ截图20220930102621.jpg

此次活动,是为了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新征程上,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