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青海省促进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青办发[2020]35号)、《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若干措施》(青政(发[2020] 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引导和规范统一我省藏医医疗机构临床应用中(藏)药饮片,受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委托,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藏药制药专业委员会于2022年3月,组织全省中藏医药、药品检验等多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20余人开展《青海省藏医医疗机构中(藏)药饮片临床应用技术指南(草案)》起草工作,于10月13日顺利通过专家论证会。

微信图片_20221014164309.jpg

5.jpg

该指南是依照《青海省藏医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通用名称目录(试行)》,参考国内同类技术指南,并结合我省藏医医疗机构饮片用药特点,严格参照国家标准、地方炮制规范、兄弟省份藏药标准及权威参考文献,反复推敲和修改完善后,共收录432种中(藏)药饮片。经专家书面修改近百份、会议征求意见,先后形成2次征求意见稿。为确保饮片基源、炮制方法、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等事项的规范和可操作性,组织召开了两次专题论证会。将修订完善的指南(草案)提交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进一步审核。

合影-1.jpg

《青海省藏医医疗机构中(藏)药饮片临床应用技术指南(草案)》是我省首部藏医医疗机构中(藏)药临床应用技术指南,指南的形成进一步规范了饮片的藏汉名称、中藏药通用品种的炮制方法、藏汉文功能与主治、用法用量、饮片代码等技术内容,并丰富和增加了道地藏药饮片,将推动我省藏医医疗机构临床辩证用药选择及饮片纳入医保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