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基层藏医妇科卫生技术人员的服务质量和医技水平,推广普及藏医药适宜技术,更好地为基层广大妇女同胞提供优质、价廉、便捷的藏医药医疗服务,2022年7月11日至15日,由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主办,藏医药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和藏医妇科专业委员会承办,“科创中国”青海生物医药与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区域科技服务团、李嘉诚基金会捐助青海塔尔寺藏医院基层藏医技能培训项目赞助的“第二期全省基层藏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在西宁市湟中区顺利举办。来自全省各州县基层藏医药卫生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培训。

4-1-1-1-1.jpg

本次培训特邀请了青海省藏语佛学院藏医经师华旦尖措讲授“藏医妇科概述”;青海省名医、省藏医院主任医师措吉,省藏医院妇科主任周措吉、主任医师娘毛才、副主任医师吉毛才让等四位老师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分别讲授“常见妇科疾病的治疗”、“妇科常见化验单解读”、“藏医妇科疾病的分类及诊治思路”、“藏医妇科诊断之常见病的诊治”;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副教授波毛措、李毛才让老师以多年的从教经验结合实际,分别讲解“乳腺肿瘤的诊治与乳腺保健”、“藏西医结合自然分娩技术”;邀请青海省红十字医院副主任医师夏吾周毛、海南州藏医院妇科主任索南措、兴海县藏医院副主任医师索南措以“藏医妇科肿瘤的病因分析及诊治疗效评价”、“妇科煎子临床应用”、“农牧区常见妇科病的检查与诊断”为主题进行授课。培训课程内容针对性强,现场氛围活跃,授课专家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和教学经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授相关知识,极大地激发了参会学员的学习热情和浓厚兴趣。

2-1.jpg

培训期间安排学员到塔尔寺藏医院、塔尔寺医明学院、河湟文化博物馆等进行了参观。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员观看了影片《人生大事》,丰富了学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训接近尾声时组织学员召开座谈会,学员结合自身岗位和个人培训感受就培训课程设置、学习心得方面分组进行交流分享。

20-1.jpg

通过五天的学习,使学员全面认识到了藏医妇科疾病的预防和推广适宜技术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学到了藏医妇科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临床案例,开阔了眼界,更是对今后推广应用藏医妇科诊疗技术方面增添了信心。培训结束时每位学员提交了学习总结。

13.jpg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藏医药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欠桑多,我会常务副秘书长斗本加,藏医药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切羊让忠、藏医妇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措吉等出席了结业典礼。

16.jpg

我会常务副秘书长斗本加对此次培训班做了简要总结,并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17-1.jpg

本次培训班是在疫情常态化下进行,培训期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指令要求学员全程佩戴口罩、会前测量体温,组织疫情防控专业人员在培训前后期为全体学员进行核酸检测。

1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