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海科技创新论坛高原藏医药学分论坛在西宁隆重召开

2022年8月5日,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青海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青海省藏医药学会承办的“2022青海科技创新论坛‘高原藏医药学’分论坛”在西宁隆重召开,来自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省市区的藏医药专家学者代表近70人参加。

微信截图_20220805214235副本.jpg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召开。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名誉院长、西藏自治区藏医药学会会长、国医大师占堆,原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尼玛次仁教授,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暨老年肿瘤科博士生导师韩淑燕教授,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魏立新,青海省藏医院院长李先加等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副院长华欠桑多主持。

QQ截图20220810164026.jpg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长、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香多·李先加教授代表藏医药界应邀参加论坛主会场“高原医学论坛”,他从高原藏医药学的特点、发展现状、服务等三个方面讲述高原藏医药如何为健康中国建设服务。

微信截图_20220805214634.png

此次论坛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青海独特的高原环境和人才资源优势,以“新技术、新方法、新进展的高原藏医药学与新冠肺炎”为主题,深入挖掘高原藏医药学临床研究和转化应用的价值。会上国医大师占堆通过线上从藏医药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交叉学科研究等三大方面谈藏医药的传承与创新;西藏藏医药大学尼玛次仁教授从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人才培养、藏医药重点学科建设以及藏医药师承教育模式等方面谈藏医药青年英才培养的思考。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魏立新教授以“藏药佐太研究新进展”为主题向大会作藏药佐太安全性评价方面的报告,以新技术、新模式,阐述佐太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创新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韩淑燕教授围绕中药“三方三药”和藏药催汤颗粒、流感丸等代表的抗疫配方在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机制方面展开了讲述。甘肃甘南州藏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道吉仁青主任医师通过线上,分享交流甘南州藏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及轻症患者实践中藏药的临床疗效情况。江吉村院长从道孚新冠肺炎抗疫经验总结了藏医药对新冠肺炎干预的有效性,呼吁各级藏医药机构要结合藏医理论,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分析藏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佐证。

微信截图_20220805214849副本.png

会议最后,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青海省藏医院院长李先加对本次论坛作总结,表示本次论坛不仅是群英荟萃的学术盛宴,更是藏医药最新科研成果交流的大会,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拓宽相互之间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同肩负起传承创新发展藏医药事业的重任。

合影1-1.jpg

本次论坛规模大,规格高,受众面广,学术气氛热烈。与会学者普遍认为,本次论坛在获取本领域最前沿的科技资讯同时,对藏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方面进行了一次全面总结,对今后藏医药在应对突发感染性疾病的防治研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对推动青海高原医学研究和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同时也为藏医药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