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西宁11月30日电 (马可欣)11月30日,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西宁召开,经省科技奖励委员会审定并报省人民政府批准,授予魏立新同志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微信截图_20231204100333.png

魏立新为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

魏立新长期攻关藏药行业重要难题,在中藏药重金属安全性评价、藏药整体质量控制技术、藏药标准规范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魏立新主要科技成就与贡献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W020231130407825988857.jpg

一是创建了中藏药重金属安全性评价新模式。开创性提出并系统构建了包括“剂量—毒效、结构—毒效、状态—毒效、时间—毒效、配伍—毒效”的“五位一体”重金属安全性评价新模式,否定了国内外仅以重金属元素含量为唯一标准评价中藏药安全性的片面评价模式,破解了中藏药重金属安全性遭受质疑的焦点问题。

二是取得藏药安全与全过程质量控制技术新突破。创造性运用同步辐射等尖端技术,阶段性解决微量重金属体内定位等重大技术难题,建立“藏药整体质量控制模式”,创建了基于药材资源评价、活性成分分析、制备工艺优化、安全性评价、有效性评价的从药材到成方制剂的藏药全过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解决了藏药质量控制的重点问题。

三是健全完善藏药标准规范体系。制定与提升国家级藏药标准102 项,制定矿物、植物、动物等藏药省级炮制规范244项,制定区域藏药炮制规范22项。上述国家级和省级标准、规范均已正式颁布应用,成为藏药炮制品生产、流通、使用、检验、监管的法定技术依据,解决了藏药标准提升与传统炮制工艺阐释的难点问题。

四是推动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牵头建立的藏药安全和质量控制技术体系、相关标准规范广泛应用于藏药生产企业,严格规范了藏药炮制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显著提升,为省内外藏药企业产品生产、营销提供技术支撑,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是确立青海省在藏药科研领域的全国领先地位。牵头或主持制定多项国家民族医药发展战略规划,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8项,牵头中国科学院大学“中药学”硕士一级学科站点建设,培养高层次藏医药研究人才7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8人,博士研究生18人,28人留在青海工作。依托良好的高层次人才基础、先进的重金属安全性评价理论和创新技术,青海省藏药药理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整合成为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逐步建立了青海省内部藏药科研平台(科研、医疗、高校、企业、药检),五省区藏药联合平台(青海、西藏、四川、甘肃、云南),有力推动了青海藏药科研水平的快速提升,确立了青海省在藏药科研领域的全国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