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国医大师尼玛佐太炮制经验及学术思想传习班

暨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藏药制药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近日,由青海省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藏药制药委员会主办,青海省藏医院、国家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国医大师尼玛‘佐太’炮制经验及学术思想传习班暨藏药制药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青海省藏医院隆重召开。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省藏医院院长李先加,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秘书长、省藏医院副院长万玛拉旦,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斗本加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省内藏药领域的专家学者近120人参会。藏药制药委员会主任委员多杰才让主持会议。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李先加致辞。

青海省大学藏医学院副教授仁青多杰博士以《藏药佐太炮制起始及传承脉络考证》为主题,主要以藏药炮制大成就者邬坚巴·仁钦贝为主线,并结合自己实地考证和学术研究,系统的对邬坚巴求学路线、挖掘“佐太”炮制技艺的历程、传承脉络等做了精彩细致的论述。

青海省藏医院副主任医师仁增多杰以《国医大师尼玛与藏药“佐太”炮制的历史渊源》为主题,对尼玛大师一生为傲重大成就之一“佐太”炮制传承渊源、技艺实践、工艺改进、技术推广等进行了分享。

青海省藏医院副主任医师痛却以《藏药“佐太”原辅料鉴别要点及炮制方法》为主题,依据尼玛大师经验,对工艺中涉及的16项流程要点、64种原辅料鉴别方法进行讲解。

青海省大学藏医学院副教授周则博士,发表了《藏药“佐太”炮制技艺实操心得》为主题报告,以自己参加青海省藏医院第二十四届炮制培训班经历,结合教学理论和实际操作心得,提出了新的学术观点和思考,得到了全体参会人员的认可和赞扬。

青海省藏医院主任药师多杰才让,以《国医大师尼玛藏药“佐太”学术思想》为主题,依据从师尼玛大师学习佐太“炮制”的心得,对大师提倡的“辅料决定炮制质量论”及“机械化炮制方法论”进行阐述。

 授课专家主要围绕着尼玛大师“佐太”炮制经验和学术思想,从理论、实践等不同的角度为与会人员作了精彩而印象深刻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会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了国医大师尼玛经验和学术思想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