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护理规范》荣获第二十七届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近日,第二十七届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奖揭晓,青海省藏医药学会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宗吉担任主编,护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党措吉及江永求卓、夏吾吉、吉毛加担任副主编,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藏医护理规范》一书,从中国西部10多个省市推选的诸多图书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第二十七届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藏医护理规范》编撰工作由青海省藏医药学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及青海省藏医院护理部组织各级专家自2012年启动至2018年12月正式出版,历时6年,历经前期全面、系统、深入的悉心研究,在原有藏医经典《四部医典》、《中国藏医百科全书》等文献的基础上,广泛搜集藏医学古籍文献中有关护理方面的相关资料。编撰期间,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及青海省藏医院院内专家多次进行审议,广泛征求意见,反复对文稿进行核定和校审。

在新时代、新起点,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优质护理服务活动的不断深入,《藏医护理规范》突出了藏医药特色优势、实际运用价值以及鲜明的时代特色,它的出版发行对全省乃至全国藏医医疗规范化建设,尤其是藏医护理临床教学、藏医护理工作者业务素质能力的提高、藏医护理文书书写和技术操作规范等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对促进藏医护理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从而也填补了我省无藏医护理常规标准的空白,进一步规范了藏医护理操作流程,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

此次获奖,是对《藏医护理规范》编撰工作的极大肯定,该书不仅可以作为藏医临床护理人员的使用工具书,也可以作为护士在职培训与考核的实用性书籍,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实践意义,该护理规范通过临床应用一年余,受到全国各级藏医医院护理同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贡献了一份力量。

编辑:万玛愣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