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青海省藏医药学会承办的“藏医药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于11月9日在青海藏文化博物院隆重举行。
      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予波,中国工程院吴天一院士、黄璐琦院士、南志标院士、中国科学院王光谦院士,青海省科协党组书记尤伟利、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青海省卫计委党组书记吴捷、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长艾措千、江西中医药大学钟国跃教授,青海省各厅局负责人,来自西藏、北京、江西、四川、甘肃、云南、天津等各省市区专家学者、藏医药企业高管,省内藏医医疗、企业、科研、教育等领域专家和学者近160人参加论坛。
嘉宾精彩致辞

      青海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尤伟利主持论坛开幕式,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予波致辞。王予波指出:藏医药是中华文明中一颗亮丽的瑰宝,为保护藏族人民乃至周边少数民族的健康和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藏医药作为我省重要特色产业,其独特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在全国藏医药传承和发展中走在前列。新时代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创新,藏医药也需要在传承中创新、创新中传承。王建军书记对民族医药的发展极为重视,指导有关部门正在调研,探索制定藏医药发展新战略、新思路。发展藏医药是建设“健康青海”的重要内容,为此,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藏医药文化宣传,让更多人喜欢藏医药,认识藏医药,使用藏医药,通过本届论坛为进一步举办国际性论坛打好基础。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受中华中医药学会王国强会长委托致辞。他指出:此次论坛为藏医药传承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举措,以藏医药文化为核心和灵魂,积极推动藏医药传承创新力度,加快藏医药产业化发展进程。现场工作人员宣读了未能亲临论坛,仍然心系藏医药,时刻关注本届论坛的国医大师尼玛和国医大师占堆的寄语。
院士和专家建言藏医药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思路

      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多杰院长主持论坛。吴天一院士在报告中指出:藏医药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的召开和青海藏文化博物院的开馆对藏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藏族是世界高原适应历史最长的群体,其中藏医药在保障藏族健康和生存繁衍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最原始的天葬学出现在5000年前,天葬是人类最早的解剖学,因此,藏医药通过天葬学发展了解剖学和胚胎学,在世界各大传统医学中藏医药的解剖学和胚胎学最为独特、最为丰富,也与现代解剖学最为接近。另外藏医药与天文历算结合和藏医药与环境的结合是世界上最具特色的。藏医学也是世界上最早发现慢性高原病的。佐太等重金属的炮制技艺是藏药学对世界最神秘的贡献,经过现代科学研究,证实佐太为主要有效成分的七十味珍珠丸等藏药珍宝药物对脑血管疾病、帕金森、改善脑循环等方面具有非常显著的疗效和作用。
      黄璐琦院士围绕全国少数民族医药的形成、发展、分布、传承、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等领域进行了精彩报告,特别以藏医药为例分析了民族医药产业发展现状,指出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同时就当前新形势下“一带一路”政策对少数民族医药发展的影响进行了解析。
      南志标院士从草原学的角度讲述了草业研究与藏医药研究的共同点,草地、草原生态系统对藏医药发展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藏药材资源保护和藏医药对外宣传推广的重要性。
      王光谦院士指出藏医药需要在传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及藏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等分别围绕藏医药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论坛主题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聚焦藏医药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昂青才旦秘书长主持下午第一阶段论坛。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耿俊总裁作为藏医药产业代表发表精彩报告。对藏医药产业目前存在的困难,现状及未来的发展作了深入交流。
      随后,兰州大学宗喀·漾正冈布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钟国跃教授、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华欠桑多副教授、青海省藏医药学会昂青才旦秘书长、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尼玛才让副教授、青海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研究员陈秋红、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主任药师杨凤梅等分别就藏医药文化传承与国外传播、藏医药特色疗法的传承与创新、藏医药高等教育体系现状、藏医临床研究与疗效评价、藏药珍宝药物的现代研究成果等领域作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规模大,规格高,受众面广,学术气氛热烈。与会学者普遍认为,本次论坛是对藏医药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一次全面展示和总结,必将对今后藏医药各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