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藏医药学与现代医学科学的共性观点”
学术论坛
在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举行

 
      为体现“彰显特色,争创一流,秉承藏医药传承型、创新型、应用型”的藏医药学科发展理念,推动藏医药学与现代医学的优势共享与深入交流,由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藏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主办,青海大学藏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承办的以“传统与现代,观点与共性”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于2018年9月15日在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召开。
      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青海省藏医院、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等各板块领导、专家、学者及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在校研究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以专题报告、质疑问答、专家点评的形式开展,先后有18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报告立题新颖、特色明显、内容丰富。如周泽博士的《植物分类中藏医药用植物的传统分类》、索南卓玛博士的《藏医树喻教学方法与思维导图的比较研究》、彭毛东主博士的《藏医人体玄府与现代医学皮肤功能的比较研究》及仁青多杰博士的《对藏医正常人体微观理论的一个试探性解析》等分别从不同科学领域着手,结合藏医药学理论与临床,创新性提出了很多宝贵的见解和思路,进一步强调了传统藏医药学与现代医学科学的共性观点,为发展藏医药理论和开展藏医药现代教育提供了前瞻性思路。
      本次论坛提倡整体医学观念,提出藏医学与现代医学可相互补充、取长补短,但要强调和发展好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在此基础上开展现代研究和文化传承,有利于藏医药可持续发展和理论创新。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和积极交流,论坛取得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为藏医药学和现代医学的进一步融合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藏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