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藏医药学会组织秘书处赴甘肃
省腐蚀与防护学会考察学习
 
      2017年5月8日,经省科协学会部的牵线搭桥和推荐,我会昂青才旦秘书长带领学会秘书处一行6人赴甘肃省腐蚀与防护学会进行考察和学习。


 
      近年来,在国家各部委下发的关于“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方案”、“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背景下,学会如何围绕国家政策进行深化改革、如何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以及为政府和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责任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任务。为了向取得优秀改革成果的甘肃省腐蚀与防护学会学习和交流,我会秘书处在甘肃省腐蚀与防护学会李毅理事长一行的陪同下深入各部门进行了考察学习和交流活动。


      首先,对甘肃省腐蚀与防护学会所属白银市960943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和白银汇通劳务派遣服务中心进行了考察。家政服务中心执行部崔爱梅部长详细介绍了学会整体运作模式及家政中心的服务方式。介绍称该家政服务网络中心是一家以老百姓生活为中心,免费为市民提供信息服务,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多种渠道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以推动白银市家政服务行业体系建设,整合资源,培育企业,培训从业人员促进健全的家政服务体系建设为使命的社会服务机构。另外,学会所属白银汇通劳务派遣服务中心是目前白银市家政服务范围最广、服务项目最多的专业化家庭服务企业,能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家庭提供16大类136项服务项目。


      随后到现场观看了“中式烹调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班”教学情况,据崔爱梅部长介绍,通过这种培训,学员完成学业,拿到证书后被安排到各企业和餐饮机构实现就业,另外,部分学员不以就业为目的,纯粹为提高家庭饭菜质量和烹饪水平进行学习。对促进农民工就业和满足社会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学会为会员和社会提供服务的典型代表,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座谈会上,昂青才旦秘书长对甘肃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基本情况、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及此次考察交流的主要目的。随后,李毅理事长详细介绍了甘肃省腐蚀防护学会的基本情况,组织架构、特色优势、运行理念等学会目前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据李毅理事长介绍,甘肃省腐蚀与防护学会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入手,全面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为第一要务,下设“四部一室”的秘书处架构,其中以组宣部、科普部、培训部、工程服务部为核心平台,整合有利资源和信息,通过平台性、开放性、枢纽性的运行模式为政府和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和产品,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同时,双方围绕如何深入改革学会运行模式、如何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如何抓住国家政策红利、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改造学会、如何围绕政府和老百姓开展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最后,昂青才旦秘书长再次感谢了李毅理事长一行的陪同下进行的经验交流和指导,并对甘肃省腐蚀与防护学会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李毅理事长对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在未来的发展和改革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