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曼流派学术思想传承研究及康巴地区藏药材识别”
学术研讨会在玉树州隆重召开
 
      8月12日上午,由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主办,玉树州藏医院承办的“仲曼流派学术思想传承研究及康巴地区藏药材识别”学术研讨会在玉树州玉树市隆重召开。青海省藏医院首席专家、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青海省藏医院名誉院长、主任医师阿克尼玛,玉树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尕桑,青海省藏医药学会秘书长、青海省藏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昂青才旦,原玉树州藏医院副院长、藏医专家尕玛图丁,原玉树州藏医院副院长、藏医专家、主任医师尕玛格排,囊谦县“仲曼流派”学术思想传承人洛江,玉树州卫计委副主任刘发展,玉树州藏医院院长才文江措,玉树州藏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扎西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来自拉萨、昌都、甘孜、阿坝、德格、石渠和青海各州县的藏医界专家、学者共14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会还吸引了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重庆中药研究院的药学专家和工作者专程前来参加会议。
      会议由玉树州卫计委副主任刘发展主持,青海省藏医药学会秘书长昂青才旦作了致辞,对玉树州近年来藏医药事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强调“医疗卫生事业始终要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要高度重视民族医药工作,认真实施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的建设,坚持不断深化民族医药事业持续改革,全面推进藏医药事业振兴繁荣”。
      玉树州藏医院院长才文江措在会上致欢迎词,对莅临大会的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指出“在玉树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为玉树藏医药学术和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参会的专家和学者以此为契机,不断融合发展精华,汇聚学术智慧,集合创新能力,推动藏医药事业全面振兴,实现又快又好的内涵式、跨域式发展,为人民群众做出更大贡献。扩大藏医药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推动藏医药进一步走向世界,为传承弘扬好祖国藏医药事业再创佳绩”。会上,玉树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尕桑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尕桑副州长在讲话中表示:在玉树首次召开“仲曼流派学术思想传承研究及康巴地区藏药材识别研讨会”是玉树藏医界的盛事,更是患者的福音。我们一定要以此次会议为发展契机,加强学习和交流,建立互助共进的平台,发展好藏医药事业,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随后,各位专家、领导及学者在玉树州藏医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赴玉树州藏医院进行考察和观摩。先后分组考察了玉树州藏医院特色药浴专科、外治科、治未病中心、制剂中心、曼唐室、藏医药文化馆等临床重点专科和医院文化建设情况,对玉树州藏医院的各项建设和业务发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与会专家们一致表示“玉树州藏医院建设的非常完善,各项业务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尤其是医院加强藏医药文化馆的建设,体现着民族文化灿烂的历史,展示着藏医药文化的魅力、更弘扬着一种传承的精神”。


      8月12日下午,与会专家和学者齐聚美丽的巴塘热水沟,在野外进行了藏药材采集和现场识别会。随后在传统的黑帐篷里对玉树各地藏医院准备的850余种藏药标本进行了鉴定和识别。各位专家对每个藏药标本进行了认真识别,并对有争议的命名和识别方法相互交换意见。对药材的生长环境、典型特征、主要功效等进行详细讲解和指导。此次藏药材识别会对全面提高全省藏药材识别水平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与会专家和学者纷纷表示此次藏药材识别会形式别样、药物品种繁多、识别水平高,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藏药材识别会。






      8月13日上午,根据大会议程,进行了精彩的专家发言及学术研讨交流。85岁高龄的阿克尼玛做了精彩发言,引来了场内的阵阵掌声。并就藏医界的相互加强交流与学习、互助共进,藏药标准和传承的重要性及藏医对人和医学交流中注重文化背景等关键性议题进行了发言。随后,86岁高龄的尕玛图丁、75岁高龄的尕玛格排及“仲曼流派”学术思想传承人洛江等分别进行了发言。重点对“仲曼流派学术思想”的传承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研讨和发言。会上,玉树州藏医院副院长扎西将此次研讨会优秀论文《仲曼历史及仲曼治疗》提交会议展开交流和研讨。会议最后,青海省藏医药学会秘书长昂青才旦从回顾藏医药历史和发展、展望藏医药发展的未来、及当前藏医药发展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和问题等为重点作了会议总结。




      本次大会旨在促进全省及比邻地区藏医药工作者和学术界相互沟通、相互提高,进一步弘扬藏医药文化和全省藏医药工作者团结、协作、共同发展为目标,开创了藏医药全面振兴和深入发展的新局面。来自多个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集思广益、踊跃发言,积极为我国藏医药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筹划藏医药走向世界的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