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6日,由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主办、“科创中国”青海生物医药与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区域科技服务团承办的“全国首届藏医药博士生论坛”在夏都西宁隆重召开。来自西藏、青海等地在校硕、博士生及博士生导师代表近80余人参加。

QQ截图20220810164937.jpg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长、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西藏藏医药大学副校长次仁,西藏藏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多杰仁青,云南省迪庆州藏医院院长姚晓武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由我会会长李先加主持。

开幕式上,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西藏藏医药大学副校长次仁教授分别致词。会上两校签订了全国藏医药博士生论坛合作协议,双方在联合打造全国藏医药博士生学术交流品牌活动和轮流举办博士生论坛等方面达成合作,并正式启动全国藏医药博士生论坛。

QQ截图20220810165151.jpg

本次论坛以“传统藏医学与现代医学科学共性观点”为主题,以专题报告、质疑问答和专家点评的形式展开,参加发言的14名博士研究生围绕“传统藏医学与现代医学科学共性观点”为主题,从不同的视角和维度进行了发言交流。

西藏藏医药大学、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青海省藏医院、云南省迪庆州藏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组成的专家评议组,对大会交流的论文进行点评和指导。评议组一致认为此次论坛具有立题新颖、科学严谨、思路清晰、特色鲜明、前瞻引领等特点。

QQ截图20220810165052.jpg

会上对论坛组委会前期组织甘肃中医药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药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和青海省藏医院的专家匿名评审投稿论文,通过初选和复选、甄选出的14篇优秀论文进行交流,博士生环贡太的论文“基于神经反射弧原理探讨藏医十五种基因的适应性理论”荣获学术交流一等奖,波毛措的“藏中西三种医学对母乳生成与转化机制的比较研究”和豆改杰的“基于藏医药文献记载的佐太功效与现代研究文献中的佐太化学成分作用对比研究”荣获二等奖,项秀本的“藏医森布学与现代医学微生态学之间的共性观点研究”、斗周才让的“藏医综合治疗胃溃疡的疗效评价研究”和索南多杰的“基于苯教年神阐述藏医经典中年壬病的根源”荣获三等奖。

QQ截图20220810165233.jpg

本次论坛是为提升藏医药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推进藏医药学科博士点建设而培养藏医药传承型、创新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而召开的高端学术论坛。下一步,将广泛拓展与国内外各高校的联系,通过运用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启发思考、激发创新,探究藏医药研究领域的焦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拓宽藏医药科学研究领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