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融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进一步发挥青海生物医药与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区域科技服务团的专业和团队优势,让藏医药科技助力乡村振兴。6月20日,“科创中国”2022年青海生物医药与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区域科技服务团赴贵南县沙沟乡开展青海省藏医药学会首个“科技服务站”挂牌仪式。青海省科协科技创新与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樊明州,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省藏医院副院长宗吉等领导出席挂牌仪式。仪式由我会常务副秘书长斗本加主持。

1-1.jpg

挂牌仪式举行前,我会开展了藏医药科普宣传义诊活动,邀请省级藏医药专家为当地农牧民群众把脉诊断,免费测量血压、发放药物及科普宣传册。

在挂牌仪式上,我会副会长、省藏医院副院长宗吉致辞,感谢省科协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简要介绍了学会在助力沙沟乡乡村振兴服务方面的工作情况。她表示:科技服务站的挂牌成立标志着学会全面融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开启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征程。科技服务站将紧密结合沙沟乡地域特点和医疗条件,以点带面,培养一批有技术、善经营的农村新能人,提升乡村医师的医技水平,培育壮大沙沟乡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服务和带动贵南县经济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621114240.jpg

之后,邀请省科协科创中心副主任樊明州、我会副会长宗吉共同为“科技服务站”揭牌。

8-1.jpg

挂牌仪式结束后,特邀请我会藏药认药专业委员会顾问、省藏医院主任医师仁增多杰对汪什科绿色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现种植的枸杞、甘草、大黄等7种中藏药材的种植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在现场对该合作社的种植技术和药材改良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规范指导,建议要做好药材改良和驱虫工作,要结合当地所处的黄河淹没区地域特点和气候条件,选择适合当地栽培、市场前景好的如塞北紫堇、甘青青兰以及水陆两生草本植物等藏药材。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科技服务站”在省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是学会服务延伸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科技服务站将紧密围绕以驱动科技创新为核心,有效联动省乡合作,谋划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同心协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