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主办的“纪念国医大师强巴赤列逝世1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拉萨举行,来自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等地区的藏医药专家、学者数百名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谭相东、国医大师占堆、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等领导莅临出席会议。

QQ截图20211229105148.jpg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长、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应邀出席会议,并以“藏医药一代伟人‘强巴赤列大师’”为主题从大师的高尚人格、伟大成就、学术思想、对李先加本人的恩德和纪念意义等五个方面进行主旨演讲,以此缅怀藏医药界泰斗强巴赤列的卓越贡献,回顾大师的高尚品德。

强巴赤列大师是著名的藏医学家和天文历算专家,1929年出生在西藏拉萨,曾任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等职务。他从青灯苦烛走来,一手捧着传统,一手牵着未来,一生怀着一颗利他之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为藏医药谱写了一个新时代。2009年他被评为国医大师,也是藏医药界首位国医大师。

 本次会议全面回顾了藏医药传奇人物强巴赤列大师对藏医药学和天文历算学的传承和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缅怀大师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德,传承大师的学术思想、弘扬大师的大医精神,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藏医药学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