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上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导师刘炜宏一行五人组成的专家团队莅临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进行交流访问。我会常务副秘书长、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及秘书长等20余人参加交流会。

QQ截图20210928143914.jpg

会议由我会常务副秘书长斗本加主持,对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会标准化工作基本情况。会上,双方围绕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定面临的实践挑战等诸多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炜宏教授以“漫谈针灸标准”为主题,根据以往开展针灸理论研究和标准化工作方面的经验,对针灸标准化工作现状、标准分级、要素、标准评价体系、制定标准原因等方面进行了讲座,表示要突破以往的科研思维模式,建立一套既保留传统医学的特点又符合现代医学评价原则、独具特色的现代藏医药评价体系,并对今后学会标准化工作提出新思路。针对我会外治、达日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分别对标准化立项、撰写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专家王芳以“ISO标准研制流程”为主题,用中英文介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组成框架、涉及领域及研制流程,结合担任ISO/TC249/WG3注册专家经验,建议制定国际标准前要规范藏医药名词术语、以制定藏医药成品标准积极申报ISO标准,并对现场提出的有关藏药国药准字号、“曼唐详解”中日版申报国际标准方面进行交流互动,进一步加深了解ISO标准体系。

程超博士以制定国标“清艾条”的经验为主,对标准的分类、制定标准的要素及要求方面详细阐述,对参会人员提出的藏医药器械、艾灸等产品标准制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产品标准的相关知识,收获颇丰。

随后,专家团队应邀参观了学会办公室和国际交流展厅。

标准是行业先进经验与前沿认知的高度凝炼,也是国家政策方向的重要体现,通过标准撰写过程中的挑战与困惑进行了深入探讨,深刻领悟了行业标准的意义,对我会标准化工作全面实施具有推动作用,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