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5月16日,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少数民族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在贵州省丹寨万达小镇举行。来自全国传统医药名家、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为首的中医科学院院士等业内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药及少数民族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达,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长、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副会长、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及国家级非遗代表传承人围绕中医文化内核及少数民族非遗医药保护传承等内容展开专题讨论。


图片


我会会长李先加以“藏医三棵生命之树与藏医对生命、疾病、健康的认知”为主题进行主旨发言,阐述了藏医树喻养生观与三因持衡理念,就近期藏医药浴成功列入世界非遗名录及现存藏医古籍达数量、最具代表性经典著作成熟年代等方面进行解说。他表示:我们相信藏医药能够解决很多西医解决不了的问题,显示其不可替代性。藏医药学必然成为未来祖国医学发展和整合医学时代的主要贡献者。


图片


图片


论坛结束后,主办方组织了一场“中医药非遗代表性项目体验暨十大名医义诊活动”,特邀请我会会长李先加参加义诊活动。李先加会长通过现场把脉、诊断病情,细心解答,深受当地群众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