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我会副会长昂青才旦受邀青海省专家人才联合会,在省委党校进行作题为“科学的藏医药”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青海省专家人才联合会副理事长肖玉兰主持。

第21批来青博士服务团成员、青海省妇幼保健院医务工作者及青海省专家人才联合会会员认真聆听了昂青才旦书记的讲解。讲座现场氛围浓厚,反响热烈。

讲座中,昂青才旦副会长纵向从藏医药的历史缘由讲起,通过对藏医药“五原三因”理论体系、“望问触”诊疗模式、“心脑血管、消化系统、骨关节”等疾病的临床效果及优势、药物炮制技术、医学典籍文献记载、藏医药的传承发展等方面的讲述让我们感受到藏医药的科学之处;横向,昂青才旦副会长将藏医药与中医药从医药理念、诊疗模式、药物取材等领域进行横向对比,让我们领略到藏医药的独特之处。随后,针对当代人面临的亚健康状态给出意见建议,同时希望年轻人能够力所能及的为藏医药的文化传承保护做出贡献。整场讲座内容详实,资料丰富,昂青才旦副会长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大家对藏医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中华医学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民族医药的传承和发展有了更切身的感悟。

讲座最后,肖玉兰副理事长对我会副会长昂青才旦的讲述表示感谢,并期待昂青才旦在今后还能与青海省专家人才联合会进行互动交流,与各界朋友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及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