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关于委托开展疫病防治培训工作的通知》(青中藏医药便函【2020】54号)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省中藏医医院疫病防治能力,充分发挥中藏医在应对新冠肺炎等新发突发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于11月下旬分两期在西宁举办“全省中藏医医院疫病防治培训班”,全省21家县级藏蒙医医院406名医务骨干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青海省新冠肺炎防控技能培训基地首席培训专家、青海省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刘守红老师,青海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常红, 青海首批援鄂医疗队感控组成员、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院感科杨冬华老师和迪安诊断市场部专员卜玉晶等4名专家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手卫生、防护服穿脱及咽拭子采集等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演练等方式进行了培训。

省级新冠肺炎防控救治专家组成员、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藏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兰科加博士,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胃肠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斗周才让,青海省藏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组副组长、医务处主任卓玛,发热门诊负责人刘海梅以及院感科主任李剑等以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防控、秋冬季新冠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藏医药对疫情防治、疫情期间重点科室防控管理为内容的理论授课。

根据课程安排,依照心肺复苏、防护服穿脱及咽拭子采集的考核标准,对每家医院选派的164名学员进行考核,考核通过率为100%。

每期培训,会务组组织学员在晚间进行防护服穿脱、心肺复苏演练,安排老师全程指导学员规范操作。还组织学员到青海省藏医院实地参观学习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住院患者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参观、交流。

培训结束后,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斗本加对此次培训班做了简要总结,并对培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专题培训,旨在培养基层县级中藏医医院防控救治师资力量,提高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水平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通过培训,使学员们进一步掌握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了自我防护能力,进一步提高了防控防护意识,对科学、规范、有序地应对疫情,有条不紊地开展预防救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