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主办,青海省藏医院、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藏医药浴专业委员会承办的“藏医药浴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论坛”于10月22日在西宁隆重召开。

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局长端智,青海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马瑞,青海省非遗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青措等领导和西藏山南市藏医院藏医药浴代表性传承人明珠、青海省知名藏医药浴专家李占才、青海省知名藏医药专家索南才让、西藏藏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多杰仁青、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教授尕玛措尼、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昂青才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院长仲格嘉,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常务理事、青海省藏医院副院长宗吉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北京西藏、四川、甘肃、青海等省市区藏医医疗、科研、教育等领域专家和学者260余人参加了论坛。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青海省藏医院副院长万玛拉旦主持论坛开幕式。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昂青才旦致开幕词,强调要以获得联合国非遗项目为契机提高藏医药浴学术制高点,进一步发挥“青海省风湿病临床研究中心”作用,推进藏医药浴相关标准化制度工作,进而提升藏医药浴临床研究能力和药材鉴别能力、提高临床疗效;今后要充分发挥新成立的藏医药浴专业委员会平台,进一步加强藏医药浴专科建设,以点带面全力推动我国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万玛拉旦副院长代表论坛承办方致辞、青措副秘书长及马瑞处长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对藏医药浴的创新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端智局长传达了新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对藏医药事业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以全新的视角解读了我省藏医药事业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对藏医药浴为代表的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充满信心,鼓励大家积极作为,全力推动藏医药事业创新发展,为把我省建设成为藏医药强省做出应有贡献。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藏医药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关却才让主持论坛。

尕玛措尼教授和多杰仁青教授、昂青才旦秘书长、仲格嘉院长分别以五味甘露藏浴的难点分析及相关要点“藏医药浴法--藏医药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浅谈青海省藏医院药浴发展史”、“健康发展藏药浴”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副教授华欠桑多、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斗本加分别主持下午的论坛。明珠老师以“藏医药浴发酵工艺操作与临床价值”为题进行主旨发言。

随后关却才让秘书长、青海省藏医院主任医师彭毛东主、果洛州藏医院药浴科主任格日多杰、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副教授华欠桑多、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藏医院外治科主任仁青加、青海知名老藏医索南仁青、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副教授扎西东主等分别从藏医药浴的传承创新、临床表现、研究现状、药理机制、疗效评估、发展瓶颈等方面做了非常精彩的大会交流。

本次论坛主题鲜明、气氛热烈,为藏医药浴领域同仁们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良好平台,与会者普遍认为学术氛围浓厚、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藏医药浴法”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也为新成立的藏医药浴专业委员会今后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