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名医下乡”义诊活动
第四站在玉树州称多县珍秦镇举行
 
      11月20日,我会在玉树州称多县珍秦镇珍秦卫生院组织开展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名医下乡”帮扶偏远少数民族地区义诊活动。邀请省藏医院副主任医师昂智索南、称多县藏医院副主任医师周文生、称多县藏医院副主任医师当德、称多县藏医院副主任医师孙玉兰及护理、药房和志愿者等共19人参加义诊活动。
      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专项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扶老助老、关爱儿童、扶残助残、社会工作、能力建设和人员培训等社会服务,资助以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为重点服务区域和服务人群。本次义诊活动为称多县珍秦镇和周边寺院的广大牧民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情切关怀和我会心系民心、服务基层为宗旨的基本理念。
      位于称多县东部的珍秦镇是个纯牧业乡镇,海拔4200多米,高寒缺氧、物资和医疗资源极度匮乏,是我省包虫病高发和重点防治地区,是玉树地区牧民集中和流动人口密集之地,也是我国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
      义诊当天,专家领衔的义诊团队很早就投入到服务工作当中。排队取号、把脉,询问病情、开具处方、发放药品等各项服务流程井然有序地开展。同时,为所有诊治患者建立了简要的受益对象记录档案,与患者保持沟通,随时进行回访。
      本次义诊活动吸引了珍秦镇及周边寺院近400余名牧民群众。通过一天的义诊,各位专家共诊治病人340余人次,测量血压180余人次、藏医外治治疗40余人次、免费发放价值3万元的药品和诊查费用,另外发放了项目介绍、健康科普等方面的宣传资料。极力缓解了珍秦镇及周边寺院牧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及医疗资源短缺问题,进一步加强了珍秦镇及周边寺院牧民群众对包虫病的防范意识、卫生保健和常见病的防范意识。达到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宗旨和我会实施义诊项目的预期目标,得到了称多县卫生部门和藏医院的支持和当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