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罗杰.安德森教授和姚能亮教授到
金诃集团各版块进行
学术交流和访问

 
      为进一步推进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间的合作与交流,全面提高藏医药对肿瘤疾病的总体诊治水平。6月2日,青海省藏医药学会特邀请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卫生科学罗杰·安德森教授和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科学助理教授、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客座教授姚能亮分别在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和青海省藏医院举行了学术讲座和远程视频研讨会议。期间,罗杰·安德森教授一行在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院会见艾措千会长进行了座谈交流。
      姚能亮教授在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的讲座中提到,信息化缘故产生了各种和医疗相关的数据,但这些数据都不是为学术研究而采集的,学术研究非常缺乏除问卷调研以外的重要数据。如何使用一些“非研究型数据”来进行学术研究,如何将这些数据进行链接发挥更大作用,这也将涉及到“大数据”的应用等重要研究领域。讲座还围绕癌症医疗和防控当中的一些数据,如保险报销数据、肿瘤登记数据、医院住院数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6月3日,罗杰·安德森教授一行来到省藏医院药浴科、养生保健中心及肿瘤科等临床科室进行了参观和交流。随后在综合住院部四楼多功能厅进行了学术讲座。罗杰·安德森教授从研究层面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介绍了靶向抗癌治疗的研究过程和一些重要成果。教授指出“现在有很多靶向抗癌治疗药物。其中索拉菲尼是一种多靶点抑制剂,可以显著提高肿瘤病人的生存率并干扰肿瘤细胞的生长。但服用索拉菲尼后对病人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其中,对手足皮肤的副反应非常显著。目前,还没有对手足皮肤的副反应机理进行过相关研究。我想藏医药对治疗手足皮肤的副反应可能有优势,需要我们进一步合作和研究”。同时,姚能亮教授进行了中文翻译。

      晚上8时许,在省藏医院行政五楼会议室连线美国、英国、尼泊尔等国家进行了四国远程视频学术研讨会议。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莱斯利·布莱克豪等多名现代医学专家教授、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李先加教授、贡却坚赞教授、青海省藏医院李先加副院长、昂青才旦副院长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藏医药与现代医学联合防治癌症展开讨论,对癌症病人的跟踪调查、病人治疗效果的统计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多方联合或跨国形式申报癌症治疗项目和如何提高传统医学在防治癌症方面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等为主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