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化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2023年5月9日,青海省藏医药学会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召开“含‘佐太’藏药品种安全性”专家论证会。

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局长李渊海、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副所长魏立新、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处副处长赵宝山、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中心主任刘海青、青海省药监院藏药室主任张伟、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多杰、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书记昂青才旦等莅临线下指导,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曹克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教授王丽霞、青海省藏医院副主任医师多杰才让等专家参加线上会议。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副院长华欠桑多主持论证会,并简要介绍举办此次论证会的目的意义。

专家组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科研和临床工作实际,通过政策解析、经典含“佐太”藏药复方品种比例、“佐太”安全性研究成果、类比同类中药等对含“佐太”藏药品种安全性说明书修改意见稿内容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讨论,对适用范围、特殊情形认定、科学合理的表述方面发表了各自意见。

最后,专家组组长魏立新教授对本次论证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论证会得到省局的高度重视,认识到国家药监局出台相关法规的紧迫性,我们要转变思路、从大局意识重视此项工作,实事求是地提出科学合理的指导性意见,并规范整理论证支撑材料上报国家药监局。

本次论证会是贯彻落实《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相关法律法规,对已上市中(藏)药说明书中【禁忌】、【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完善,用科学、规范、准确地表述含“佐太”藏药品种说明书安全性信息,对促进藏药高质量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