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10月30日讯,2013年10月30日,何梁何利基金2013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全国46名杰出科技工作者在400余名候选人脱颖而出,摘得201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大奖。青海省藏医院院长艾措千教授作为藏医药学科技工作者首次荣获该奖。
    “何梁何利奖”即何梁何利基金设立的奖项,是由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先生、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基金每年颁奖一次。
    青海省藏医院院长、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艾措千教授是藏医药学卓越的传承者、拓荒者和创新者,是我国当代著名藏医药学家和藏医药产业事业的引领者。他以超凡的思维理念,大胆的改革创新思路,致力藏医药工作40年,在藏医临床研究、藏医药传承研究、药物研究和高等教育、藏药产业发展、体制创新管理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他以卓越的胆略首创了藏医药科研、医疗、教学、生产、文化保护等多位一体产业链发展体制新模式,使藏医药整体研究水平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他主持整理的《藏医药大典》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我国传统医药行业独树一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医药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艾措千教授获得“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是对他多年来躬耕不辍、锐意创新的高尚科研精神的肯定,也是对其取得的重要科技创新成果的肯定,是藏医药学科技成果丰硕、藏医临床基础研究达到新的原创高度的一次全面检验,将对藏医药科学研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颁奖大会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