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我省藏医药特色优势,满足各族人民群众对藏医药的需求,加强我省藏药制剂的统一规范使用,根据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工作要求,8月28日至9月1日,我会藏药制药专业委员会组织全省藏蒙医医疗机构开展藏药制剂品种纳入医保目录遴选工作。

8月31日上午,在青海省藏医院召开了“青海省医疗机构藏药制剂管理暨纳入医保目录工作座谈会”,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处处长李勇、副处长赵宝山,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局长端智,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省藏医院副院长万玛拉旦等领导出席会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从当前我省藏药制剂涉及的“一品多名”、“主治功能不规范、不统一”等方面对遴选工作提出了要求。省中藏医药管理局领导表示,我省藏药制剂的统一规范和纳入医保目录对我省中藏医药高质量发挥导向性作用,要求各参会单位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此项任务。

本次遴选工作全省取得制剂生产许可证和备案号的28家藏蒙医医院参会(其中公立医院22家、私立医院6家),各医疗机构共上报3450个藏药制剂备案品种,根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经参会人员认真讨论后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在遴选工作中求同存异、剔除重复,按照《青海省藏药制剂名称翻译指导原则》,对全省藏药制剂的藏、汉文名称、功能主治、包装规格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并遴选出临床使用频率高、全省通用及特色制剂品种共计689种,我会将遴选工作进行汇总,以书面材料上报省医疗保障局进一步审核。

此次遴选工作得到全省各级藏蒙医医院的大力支持,对建立完善我省藏药制剂目录提供依据,各级医疗机构积极相应、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整合力量,为我省藏医药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