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宥力) 2月23日,记者从青海大学了解到,我国首部中文版《藏医药学概论》教材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打破了一直以来以藏文版教材和藏语授课为主导的我国藏医药高等教育模式,在推动我国藏医药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和科教融合、推进藏医药学一流学科建设、传承弘扬藏医药文化、培养新时代藏医药创新人才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藏医药学概论》作为我国首部中文版藏医药创新教材,由青海大学牵头,西藏藏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全国10余所高校的22名专业教师历时3年编写完成。教材内容设计坚持守正创新根本原则,以藏文版《藏医药学概论》教材内容为基础,以面向社会大众,让初学者能够学懂弄通悟透为目的,大幅扩充了藏医药学内容框架和理论体系、藏医病理生理、藏医诊断、藏医治疗等基本内容,同时增设了绪论、藏医药学的形成与发展、《四部医典》及其特点、藏医药学哲学基础、药王城及其现实意义、藏医药学内容归纳与树喻图等章节内容。

出版发行的中文版《藏医药学概论》教材,是继青海大学开发上线我国首门藏医药学领域在线课程《藏医药学概论》(汉语版)之后,再次由青海大学李啟恩教授团队牵头开发的我国首部中文版藏医药学创新教材,分别得到青海大学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项目的支持。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