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坚持 默默耕耘 国内最大藏医古籍库在青海

记者从青海省卫计委获悉,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藏医药古籍数据库,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古籍文献数据库目前已经收纳从公元7世纪到20世纪初的各类文献638种,共计6000多万字。
       据了解,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古籍文献数据库编撰录入从2003年开始,编纂录入内容包括医学历史、古代医学、四部医典、临床实践、药物识别、药物方剂、药材炮制、仪轨颂词等8个子数据库。目前,数据库工作人员将继续对内容进行不断更新。下一步,还将对古籍内容进一步细化分类,方便用户精准检索数据库相关信息。工作人员还在做藏医药古籍影像数据库建设,建成后也可以通过网络实现藏医药原始素材的共享。
       2006年,藏医药被中国政府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分支,发源于青藏高原的藏医学自成一体、博大精深,并且在与地区及印度、尼泊尔等地医学的交流中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