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养生保健学》专著发行仪式暨藏医养生保健发展研讨会
 

      10月28日,由我会藏医药养身保健专业委员会举办的《藏医养生保健学》专著发行仪式暨省藏医院藏医养生保健专科发展研讨会在青海省藏医院隆重召开。省干部保健局副局长王勇、青藏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辛国瑛、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长艾措千、青海金诃藏医药集团五大板块领导及新华社、青海卫视、青海安多卫视等应邀出席。会议由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藏医药养身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青海省藏医院副院长李先加主持。

      由青海省藏医院、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牵头,历时4年编写完成的国内首部体系完整的藏医养生保健专著《藏医养生保健学》的发行出版,标志着藏医学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藏医养生保健学》共3卷,250万字,由24个章节组成,内容主要包括藏医养生学的身心原理和依据时令、邪气、饮食、起居等因素治病的思想,现已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藏医养生保健学》主编、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博士生导师贡却坚赞介绍,藏医学以人类身心合一的生命为出发点,特别讲究天地人和,这一理念与现代社会倡导保健养生、提前预防疾病的观点十分契合,因此,挖掘传统藏医学养生保健的哲学原理和实施方法意义重大。

      同时,与会人员在严格遵循藏医理论基础,按照藏医体质的特点,分别对病房、楼层逐一进行主体功能色彩搭配设计的国家级重点专科治未病专科(藏医养生保健)召开了藏医养生保健专科发展研讨会,也首倡了我省藏医“大健康”保健体系。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加快藏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着力在重大疑难疾病预防、藏医药养生保健、健康养老、临终关怀等方面如何取得突破,如何充分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采取非药物疗法、特色外治疗法、心理疗法等,真正实现维护健康人的健康,让健康人更健康长寿的理念等方面进行辩证、科学地研讨交流,使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对养生的需求越来越高,《藏医养生保健学》专著的出版发行及藏医养生保健的发展研讨必将为我国治未病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后藏医养生保健学将充分发挥健康养生特色优势,规范藏医养生保健体系,通过个体、人与人之间、群体之间的不同养生方法,促使人类达到无病、延年、正果、财富、安乐的藏医养生学的最高目的,使藏医养生学具有更高的学术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
 
 
 
《藏医养生保健学》专著发行仪式暨藏医养生保健专科发展研讨会现场


青海省干部保健局副局长王勇出席会议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长艾措千讲话


青海金诃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多杰参会并讲话(左一:青海省藏医院藏医全科专家桑杰;左二:多杰;左三: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博士生导师贡却坚赞教授)


青海省藏医院治未病专科主任完么安建进行现场讲座


《藏医养生保健学》主编、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博士生导师贡却坚赞教授接受青海安多卫视采访


参会人员合影